早晨,氣溫10度C,外頭一片寂靜,圈圈還睡著,媽媽醒了.

突然.小時候在外婆家的種種畫面..跳出來..

國中以前.每年寒暑假總是在竹崎外婆家渡過.

不管爸媽安排了什麼好活動.我總是自願放棄留守外婆家,

夏天日頭炎炎.

和鄰居玩伴們就成群結黨,穿著內衣拖鞋整條街跑.

大人上班.婆婆們午睡去,

孩子們就在寂靜+蟬聲中打鬧玩耍.

傍晚大人們下班.孩子被喊回家洗澡吃飯.

家裏有不愛看的電視節目.

就往對面婆婆家跑.婆婆家沒有.再往隔壁阿姨家竄.

整條街都是自己家似的.

直到月娘掛上天.婆婆們搬涼椅出來聊天.

整條街又被孩子們占據玩起紅綠燈.

八點是鄉下入睡時間.

我總要擠在外婆旁邊,睡在鋪了厚厚被子的塌塌米上.

讓外婆搖著蒲扇.拍阿拍阿的入睡.

每幾年.阿姨會為我準備一雙新拖鞋.

就放在床板下的櫥櫃裡.

過年,記不得是大年初幾,

幾個孩子們排排睡在房裡.睡眼矇矓的.

就會聽見阿姨外婆媽媽的談話聲.

接著就聞到飯菜香.

那是一種安全與幸福的氛圍.

要是媽媽沒來得及回來.總會寄上一大盒的新衣.

逢過年生日的我.是家族最小的小孩.

寵我的阿姨,哥哥姐姐們.會玩起藏禮物遊戲.

我找遍每一個角落.翻出他們準備的項鍊,別針,珠珠.

玩的不亦樂乎.

而那些寶貝們.現在還收在小布袋裡.

(ps年初二的情景.總是爸爸,姨丈們坐在客廳打瞌睡的畫面)

開學.小別勝新婚的爸媽總是會特別熱情的來接我.

順帶捧著明治糖果來.

可惜糖果吃了.回家仍讓我不干不願.

最後總要拉著外婆陪我,在最後幾分鐘趕忙整理行李.

要是外婆沒跟著我回去.

回家後一受委屈,總是放聲大哭喊"阿~嬤~"

.......

這些.竟然轉眼過了幾十年.

那一條孩子們每天追逐玩耍的長長大街.

如今看來好短好小啊.外婆家1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ater home 的頭像
    water home

    water Home

    water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